设置本站为浏览器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今天是:
老年大学简介
贵阳市老年大学是于1986年8月经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正县级参公事业单位。1998年贵阳市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其办公室设在贵阳市老年大学,由学校正、副校长兼任办公室正、副主任。办公室负责承担市老年教...

详细信息 >>

您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经验交流

无指练习 数码钢琴班教师 刘亚隆

来源:贵阳市老年大学 

日期:2021-0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

无指练习

数码钢琴班教师 刘亚隆

无指练习,听起来真是天方夜谭!

但真正的终端练习,钢琴确实需要这样一种体验和状态。而且,没有这样一种体验,你不仅在技术上没有突破,就连一些浅易的小曲都不能随心所欲的驾驭。

命赋予了人,给了他一具健全的肢体和大脑,手便是这具肢体先锋。可以说没有了手、没有了手能完成的事,就不能成为一个健全的人。虽然你还有大脑、还有肢体的其它部位。但手总是冲锋陷阵,总是扮演主要的角色。做大多数事如此,弹钢琴更是如此。

人之所以做不了许多事,不是因为欠缺什么,而是因为他太健全。他拥有、他做到了,可能就不会再做深究和探求。当然,我们也不会为了探求而让你缺失什么,况且就弹钢琴而言,手指是万万不可活缺的。

我们今天要讲的,恰恰就是手指的主动性以及大脑的关系问题。

大脑其实分为大脑与小脑的两个部分。小脑的功能集中在模仿、感觉、情感、条件反射等部分,大脑则偏重于逻辑、演绎、归纳、抽象思维等较为深入的层面。汪汪我们一接触事务,不仅是手指摆在突出地位,我们的眼睛、小脑都会首当其冲。进而就会去模仿,就会去寻找感觉。着模仿与感觉都能让你获得不少成绩(大脑与小脑不是完全分离的)。于是你便会产生满足,便会突出地意识到手指的作用,夸大手指的作用(其实,你是在突出和夸大小脑的作用)。你会对自己表示认可,往往会止步不前。但遇到难度较大的乐曲而应对困难时你会怎么办呢?你就会找出理由。消极一点的,会为自己解脱;年纪大了,基础没打好,只弹一些简单的乐曲算了;积极一点的,则会去找一些相应的基础练习去补充。但这样的结果也只能是演奏平平,不会有较大的突破。

常听人说:你别走神。这虽然是一种及时的提醒和善意的劝诫,但其实人事常常处于一种走神或无神的状态中,而反而是不工作。不做郑重、严肃的事还好一点,认真做一件事,读一本书,弹一会琴,不是走神,就是那个神调动不起来。或者说他感觉到的精神是紧张而非舒展的,他感觉到的是水面而不是水底,他体会到的是具体而非超然。所以对“神”这样一种思维状态的感知、认识及其把控,既是要孜孜以求,更是要郑重告诫和及时点拔的。操琴者无不为获得一种正确和深入的思维状态而艰难跋涉和理智择行。

所谓无指练习正在于此:思维状态都未调整,都未获得就用你的“举手之劳”,做你认为你也费尽心力,但却收获甚微的事情,收货你也犯疑,也充满着各种矛盾的满足。所谓无指练习正是要求你积极地用指,积极地用大脑去支配手指。在手指尚未动作前,大脑已作好安排、调控,乐谱、手指已在大脑中形成动作,已经浑然一体。而且大脑不会被手指和旋律牵着鼻子走,再好听的旋律,再简单的乐谱,都要让大脑先行。大脑没有产生反应,没能及时消化,手指是不能盲从,不能着急行事的。

每天坐到钢琴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焦距,调思维状态。歇一口气,让之前还在行路,还在做其它事情甚至还在休息的状态,调整到一种清醒兴奋的状态上来。打开乐谱,不管是视奏还是背奏,一定不要急于出手,让音符的位置、技术动作先在心里活动起来。心里面透彻了,心里面伸手的愿意出现了,才开始工作。这样工作,不仅心里面肯定踏实,关键是内心坐稳了,手指不会盲从,不易产生僵硬;指尖会更听话,会更轻松。

手指的灵巧,一定是大脑的的灵巧;手指的快速挥洒一定是大脑的积极和稳定;手指的深厚功夫一定体现在大脑以及与之配合及适应的方法之上。这不仅是“无指练习”的精髓,更是众多练琴方法的优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