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本站为浏览器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今天是:
老年大学简介
贵阳市老年大学是于1986年8月经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正县级参公事业单位。1998年贵阳市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其办公室设在贵阳市老年大学,由学校正、副校长兼任办公室正、副主任。办公室负责承担市老年教...

详细信息 >>

您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研究经验交流

浅谈数码图片的后期制作 图片处理班教师 孙鲁荣

来源:贵阳市老年大学 

日期:2021-0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

浅谈数码图片的后期制作

图片处理班教师 孙鲁荣

随着数码技术的迅速发展,无论从新闻摄影到商业领域的广告摄影,从普通家庭拍摄到婚纱摄影、影楼的写真,从发烧友的摄影创作到专业艺术摄影展览,我们看到的摄影图片绝大多数是通过数码摄影完成的。当然,高质量的图片离不开精湛的技术水平和独特的审美意趣,也离不开高水准的后期制作,后期制作可以使图片的整体效果发生较大改变。

 

一、后期制作的不同类型

数码图片的后期制作分为两个层次。

1.提高照片艺术感染力的基本调整

图片基本调整方式广泛地存在于各个类型摄影的后期制作过程之中,从纪录类到商业、艺术类摄影。

基本的处理与调整主要包括对照片采用的色彩、层次、影调、反差等进行的各种处理,这种方式在几乎所有照片的后期处理中都存在,是照片后期处理的必经程序,类似于传统暗房中遮挡和增减密度的技术。

就技术层面而言,为使图片在色彩、影调、画质等方面体现出高质量和高标准,更为符合视觉审美规律,体现出专业化的水准。

就艺术层面而言,为了更准确地传达作者的创作意图,把读者的关注方向引导到摄影师所要表现的兴趣点上来。

2.“移花接木”的后期制作

“移花接木”式的后期制作,主要是指在原图片的基础上,为增强作品的艺术效果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化,而对画面局部形象、细节进行增减,通过后期制作,赋予画面新的意义。

在新闻纪实类作品中,为增强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而采取的“移花接木”式的制作。这种处理方式因背离了新闻真实的原则而被新闻行业规范明令禁止,也被社会舆论谴责。比如,曾经入选影响2006-CCTV年度十大新闻图片的《藏羚羊生命中的十道难关——铁路关》摄影作品,因将不同时段的图片进行合成,最终摄影记者退回获得的奖杯和证书并被给予解聘处理,且被取消所获荣誉称号。

在一些商业、艺术类摄影中,经过策划和草图设计,并为预设的作品准备不同的素材,分别拍摄后通过后期制作合成。合成作品来源于几张甚至几十张图片,这是后期制作中“动作”最大的一类。这类作品在拍摄过程中会考虑画面形象在光线上的一致性,以求在后期合成以后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通过艺术创意和想象,充分发挥后期软件的强大功能,从而达到产品宣传或艺术诉求的目的,这些艺术性的修饰绝非客观再现对象,采用艺术性表现的手法,符合艺术作品的创作规律。

 

二、数码图片后期制作的基本原则

数码摄影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有不同的分类,在各种摄影大赛中通常细分为纪录类、艺术类、商业类等。这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划分方法。他们在参赛要求中专门强调:纪录类……包括新闻摄影、专题报道摄影、社会人文纪实摄影、自然纪实摄影等。纪录类作品不得对原始画面的内容进行增加或删减;艺术类……为表达审美意趣、倾诉主观情感而创作的作品。包括创意影像、观念影像等,对创作技法不受限制;商业类……包括但不限于商品广告、人像、时装展览、城市建筑等,对创作技法不受限制。所以,尽管摄影种类较多,根据后期的限制条件可分为商业艺术和纪录两个大的类别。

1.商业、艺术类摄影的后期制作原则

    创新、创意是商业艺术类摄影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后期制作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当今数码技术高度发达,理所当然应该把先进的数码影像技术与发展创新独特的影像艺术相结合。在商业、艺术摄影的拍摄阶段,摄影师根据个人审美经验和主观判断,完成摄影作品的创作过程。在后期制作的过程中,有了数码后期技术,使得对作品的“二次创作”有了更大的可能性,后期制作为艺术摄影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无论是各种后期合成技术或是提高艺术感染力为目的的基本调整,无不渗透着摄影师创新、创意的思想。

2.纪录类摄影的后期制作原则

    纪录类摄影有传播、认识、审美、教育、文献的特殊功能,客观真实是纪录类摄影的基本要求,真实更是新闻摄影的生命。纪录类摄影的后期制作也不能背离这个原则。在纪录类摄影的后期制作过程中,对画面形象哪怕作细微的改动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其中包括:不能改变照片中影像主体形象的真实性;不能改变照片中影像信息的结构和布局;不能增加和删除影像信息;不能对影像进行变形处理;不能有张冠李戴的“换头术”;没有移花接木的集锦等。这些都是纪录类摄影照片后期制作的底线。

 

三、确立照片后期的思路与审美

    多数情况下,摄影作品分为前期拍摄和后期处理两部分。后期是对前期拍摄不足的补充,并不是将照片改得面目全非。摄影后期最重要的是什么?调色?合成?皮肤处理?其实不然。最重要的一步是在后期一开始,对照片整体的分析和思路的确立。

我们拿到一张原片进行后期处理时,最基础的技术要求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先仔细观察和分析照片,以确立照片的整体形式,分析照片的兴趣点和考虑后期的大致思路,无论你用的是PS还是Lightroom,要学会正确的使用软件的各项功能,比如饱和度怎么调整、怎么分层建立蒙版、怎么调色等等,这些是完成后期的基础,根据表达方向的不同,后期可以调成不同的影调、色彩和风格,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一开始就大致确定的。

调整色彩并不是随意的增加饱和度等一些操作。大的原则上,摄影是写实的,并不能把原来物体的颜色改得面目全非,但把傍晚的天空调成色调偏暖一些是完全可以的,因为这是尊重事实的。还有就是色彩调整不能只调整体画面。这是很常见的一个错误,比如在调整海水的蓝色时,把海里船的颜色也调成了蓝色,看上去就很别扭了;这是我们不可取的,这也是需要先建立后期调整思路的必要性。

摄影是艺术,拍出的每一张照片好坏都与自己的审美能力有关。你自己所拍摄的作品是你个人审美的体现,同样的道理,后期处理也可以体现你的审美能力,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在学习摄影的同时也可以系统的学习一些美术层面的东西,甚至是文学层面的东西。首先要提高自己,才能提高你的作品。

关于后期的尺度,其实也和我们的目的有关,更偏记录的照片,后期需要更接近真实,更偏表达的照片,那么后期可以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数码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使数码摄影与后期制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制作过程中,对于不同类型的图片有着不同的制作要求,如何把握不同类型的数码图片后期制作的“度”,还需作深入地分析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