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本站为浏览器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今天是:
老年大学简介
贵阳市老年大学是于1986年8月经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正县级参公事业单位。1998年贵阳市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其办公室设在贵阳市老年大学,由学校正、副校长兼任办公室正、副主任。办公室负责承担市老年教...

详细信息 >>

您当前位置:首页学生之窗养生之道

中老年人及带有基础病人群,如何营养抗“疫”

来源:贵阳市老年大学 

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 ]

中老年人及带有基础病人群,如何营养抗“疫”

 

本次疫情的危重症患者中老年人居多,死亡率高,特殊阶段,老年人免疫功能减弱,慢病、共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病率高,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

增加营养,食养食补是保证老年人健康、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促进康复的基础。首先仍然是要平衡膳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保证充足蛋白质摄入;增加全谷物(燕麦、小米等)、薯类、菌菇、酸奶等食物;主动少量多次喝水;食物细软,易于咀嚼和消化。

高龄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要在三餐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可选用牛奶、鸡蛋、面包、糕点、水果等。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粉、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不稳定患者本身免疫力低下,容易并发感染性疾病。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吃动平衡,保持血糖稳定。若目前居家活动比平时活动量明显减少,建议每餐可比平时酌情减少主食量5~10%(每餐少吃2~3口主食)。可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减少肥肉和加工肉制品的摄入。增加蔬菜摄入量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建议每日饮水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茶水和咖啡。注重自我管理,定期监测血糖。很多研究证明营养支持和治疗对住院危重症患者的治愈非常重要。根据患者的机体总体情况、出入量、肝肾功能以及糖脂代谢情况等,建议请营养医师或临床营养师在营养诊断的基础上,采用序贯营养支持的原则制定个体化营养方案。

如能进食,根据重症型患者的实际情况,考虑少量多餐,每天6~7次利于吞咽和消化的流质食物,以蛋、大豆及其制品、奶及其制品、果汁、蔬菜汁、米粉等食材为主,注意优先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质食物。病情逐渐缓解的过程中,可摄入半流质状态、易于咀嚼和消化的食物,随病情好转逐步向普通膳食过渡。如单纯依靠食物未能达到营养需求,可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规范使用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荤素营养搭配合理,适当增加水果、奶制品,日常生活则必须确保饮食安全,出行必须正确带好口罩,碰见熟人也不要摘下口罩靠近说话,保持好一米的距离打招呼,中老年人都是非常喜欢逛菜市场!一定要叮嘱好他们三个不要:

不要去不正规、消毒措施不完善的市场。

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肉类海鲜。

不要在无保护的情况下接触活禽。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战胜这次疫情,懂得科学有效的手段,更可贵的是,增加家人间的不断相互理解和持续耐心沟通,年轻人要把知识和信息都耐性传递给我们的这个宝,这也是我们共同抗疫的一种方式,正因为有了这种默契,我们一定赢。